网站主页 >> 师德建设 >> 正文

基础教育要牢牢把握好定位——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考察北京市八一学校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6-10-08   来源:    作者: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市八一学校时强调,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必须把握好定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努力把我国基础教育越办越好。这精辟指出了基础教育在中国特色主义教育事业中的特殊作用、独特功能,为新形势下办好基础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想保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刻领会这一论述,真正把教育优先发展、办好基础教育落到实处,为实现中国梦奠定坚强基石。

  基础教育强,则国家兴。“建国君民,教学为先”,民族复兴的基础在教育,教育的基础在中小学。一个国家的繁荣,不取决于其国库之殷实、城堡之坚固、公共设施之华丽,而取决于其公民所受的教育如何。公民的文明素养、远见卓识和高贵品格,才是真正的力量所在。一个国家的基础教育怎么样,就基本决定了其精神风貌、文明水准乃至国家实力。基础教育决定国民的基本素养,国民的素养决定国家的实力。我们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首先要把基础教育放在教育事业发展的优先位置。

  办好基础教育,首先要把握好定位,扎实做好“基础”这一大文章。中小学是一个人打底子的阶段。“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底子打好了,一个人的未来才有无限发展的可能。在基础教育阶段,我们要为孩子打好身体的底子。有强健的体魄,才有旺盛的生命力;生命力旺盛,才会有无穷的创造。不重视体育的校长是不合格的,体育应该置于学校教育的核心位置。一位好校长、好老师的教育学手册的第一页第一行应该写着:学生身体健康成长是学校教育的天职。“野蛮其体魄,高贵其精神”,我们同时要为孩子打好道德、精神的底子,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中小学是一个人习惯养成、道德涵养、精神发育、心灵成长的关键时期。美国诗人惠特曼写道:“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那东西就成了他的一部分。”我们给予孩子什么样的道德、精神上“最初的东西”,长大后他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我们还要为孩子打好知识、能力的底子。在信息时代的今天,科技日新月异,知识不断更新,基础教育要培养学生什么样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是时代交给我们的紧迫课题。

  办好基础教育,要以素质教育为核心,鼓励学校办出特色,鼓励教师教出风格。素质教育的灵魂是以人为本、因材施教,促进每一个人自由地发展。素质教育从本质上看是一种着眼于发展、着力于打基础的教育,要为每一个学生未来的发展负责,包括思想品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劳动技能素质、审美素质在内。可以说素质教育是一种高层次的基础教育,是基础教育返璞归真、重新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基础教育的一种表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的基础教育制度改革,强调了“基础”,尊重了学生自主选择的权利,重在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我们要根据时代发展和社会需要,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以适应中华民族“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关系到每一个孩子的身心成长,我们不能没有虔敬之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把教育包括基础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化办学体制、管理体制、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改革,让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广大中小学校长、教师要自觉肩负时代使命和职责,争做每个学生健康成长的关键引路人;全社会要发挥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家庭、社会、学校之间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全力把基础教育越办越好,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本报评论员)


上一篇:办好基础教育要全社会努力——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考察北京市八一学校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考察北京市八一学校重要讲话精神

信息专区

普法宣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