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主页 >> 普法宣传 >> 正文

依法治校需要把握几个关键问题

发布时间:2015-03-19   来源:    作者:李元元   点击: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勾画了法治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如何在深入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我认为,当前高校必须把握好几个关键问题。

  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确保依法治校的正确方向。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我国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保证。党委统一领导高校工作,依法治校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依法治校,党委领导下的依法治校才能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和符合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校长负责是关键,校长既是党委的重要决策者也是党委决定的执行者,依法治校必须发挥校长的行政领导作用。高校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晰党委职责和校长职权之间的关系,促进党委决策、行政运行机制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基层落实是重点,在高校党委、行政依法治校体系框架下,基层单位要主动构建适应学校发展目标、激发建设活力的制度体系,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把依法治校工作贯彻落实到各个具体领域和环节。

  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师生员工的主体地位。依法治校的主体是高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管理者。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必须突出师生员工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师生员工的重要作用,让广大师生员工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推进依法治校要从维护和保障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出发,强化以人为本的制度设计,制定的规章制度不是僵化地限制人的行为,而是更好地激励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法律制度范围内,允许师生员工通过合理途径和形式为学校建设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加强法制教育,提高师生员工的法律意识,让依法办事的法治精神成为每个人的信仰,让师生员工认识到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既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律武器,也是师生员工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突出师生员工主体地位不能抽象化,要具体体现和落实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各方面规章制度中,建设科学有效的能激发师生员工潜能的制度体系。突出教师的主体地位要坚持法律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尤其是管理干部要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失位、不错位。要把依法治校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管理干部工作成绩的重要内容,强化对领导干部依法办学的制度保障和约束,任何人在法律制度面前不能搞特殊,对违法违纪的领导干部,必须依法追究责任。

  维护章程权威,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高校制度体系。良法是善治的前提,推进依法治校,首先要有科学完备的法律制度体系。大学章程是高校内部的“基本法”,制定程序规范、严格,规定内容根本、全面,在高校内部制度体系中最具有权威性和约束性,因此推进依法治校首先需要推进依章治校。吉林大学是新中国建立以来颁布并实施大学章程最早的高校之一,近年来学校以章程修订为契机,不断强化和巩固章程作为“基本法”的地位和作用,逐步形成了以章程为核心的学校制度体系,使各项改革探索基本做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高校要加强对大学章程的宣传、学习和落实,维护章程权威,遵守章程规定,更好地发挥章程在学校建设发展、深化综合改革和依法治校中的重大作用,形成依章治校、按章办学的良好氛围。依据法律法规和大学章程对学校内部规章制度进行全面审查,不符合大学章程和改革发展要求或者相互之间不协调的内部管理制度,要及时修改或者废止,保证学校的规章制度体系协调一致。按照国家新的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重要制度文件,及时对照修订学校内部相应规章制度,逐步建立以章程为核心的科学完备的学校内部制度体系。

  深化治理结构改革,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治理结构改革涉及的是体制机制问题,带有全局性和根本性。依法治校需要深化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又需要以治理结构作保障,以良法促善治。在高校治理结构中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是最重要的权力关系之一,推进依法治校需要从制度设计角度正确规范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之间的关系。经教育部核准颁布实施的《吉林大学章程》明确规定了校长是学校法定代表人,负责学校全面行政工作,同时提出校长代表学校支持学术委员会依据其章程行使职权,并规定了校学术委员会是学校的最高学术权力机构,进而提出了积极构建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既相对独立又相互支撑的有机协调运行机制。新颁布实施的《吉林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明确规定了以校学术委员会为学校最高学术权力机构的学术组织结构框架,清晰界定了校、学部、学院三级学术委员会的职责权限,凸显了教授治学的思想,为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术事务中的重要作用,构建学术治理体系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强化民主与监督是深化内部治理结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内容。推进依法治校要求高校继续做好党内民主与监督,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二级教代会制度,建立健全各级各类学术专门委员会制度,健全校内民主制度,推进民主管理与监督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教师在教育教学、学术发展和学校治理中的主体作用。依法治校要不断健全完善大学生参与大学治理的体制机制,通过制度设计不断扩大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范围,逐步拓宽渠道,提高层次,完善组织与制度建设,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学校建设发展的积极主动性。依法治校要加强建设理事会(董事会)制度,探索社会利益相关者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的体制机制,为学校的改革发展获取外部支持。高校要以深入推进依法治校为契机,依法依规构建科学民主的决策、执行、民主管理与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路径,深入推进高校综合改革。当前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时期,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法律制度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也需要深化综合改革。高校要深刻领会依法治国和深化改革的关系,力争做到重大改革都要有法律制度依据,确保在法律制度轨道上推进改革。高校要增强法治思维,采用法治方式,用法律制度固化改革成果,用法律制度破解改革瓶颈、激发改革活力,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吉林大学按照国家部署和要求,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综合改革。目前学校综合改革总体方案正处于最后的制定论证阶段,在改革方案制定过程中,我们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依法依规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努力妥善解决改革中可能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发挥好法律制度的保障、规范与推动作用,让法治手段为综合改革的深入推进保驾护航,力争使吉林大学在国家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中发挥示范作用。

  (作者为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大学校长)

上一篇:在宪法实施中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下一篇:光明网:让网络反腐成为“不敢腐”的威慑力量

信息专区

普法宣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