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主页 >> 信息专区 >> 正文

关于加强校内各单位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应用和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4-11   来源:    作者:   点击: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处室:
        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以下简称新媒体)作为一种互联网新平台,以其传播快、覆盖广、影响大等特点,在新闻宣传和掌握舆情方面日益发挥重要作用。为切实加强校内各单位新媒体平台的应用和管理,全面抓好网络舆论阵地建设,推进校园网络文化健康发展,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各单位要强化阵地意识,充分认识新媒体发展的大势,高度重视学校新媒体在扩大信息公开、创新教育管理、引导社会舆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新媒体发展的新规律和新特点,不断提升应用和管理水平,努力把我校新媒体建设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校园正能量的主渠道、主阵地。
        各单位要建立健全信息审核发布、舆情监测通报、信息存档备案以及网上互动回复和网下办事回应等工作运行机制,注重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及时性,增强内容的丰富性、可读性。发布、转发、评论信息时,应确认信息的准确性。
要严格按照国信办《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切实用好、管好新媒体,努力做到规范管理、科学使用。
要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进行信息发布和舆情处置,发现舆情要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报告,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协同开展舆情应对工作。
        二、严格管理,确保安全
        各单位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对本单位师生进行网络信息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教育。各单位官方新媒体发布、转载有关信息应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相关规定。凡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等相关资料、文件、学校内部办公信息或暂不宜向公众公开的事项,要严格把关,避免泄密事件发生。
        学校禁止任何个人以烟台大学及所属各单位的名义开通新媒体。学校党委宣传部是以“烟台大学”名义对外发布涉及全校性的重要方针政策、改革措施、工作部署以及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信息的唯一授权单位,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烟台大学”名义开设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或者以“烟台大学”名义在各类新媒体平台上发布信息。
        学校各单位开通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应以烟台大学某单位官方名称命名。各单位新媒体平台发布的信息应与本单位工作相关,不得发布有损学校声誉的信息。除经学校批准,不得开通涉及财务管理、教务教学等相关的功能和服务。未经学校许可,不得利用本单位新媒体平台发布纯属个人的信息和开展以商业盈利为目的的相关活动,不得擅自发布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突发事件、社会热点及敏感问题的相关内容。如确需对外发布,在学校批准后方可发布,并应与学校保持口径一致,同时做好发布内容的备案存查。
         三、做好备案,强化责任
        各单位新媒体遵循“谁开设、谁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平台责任人,确保信息准确真实,切实净化网络舆论环境。部处室和直属单位开设官方新媒体,其运营和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为本单位行政负责人;教学单位(含所属的班团组织)开设新媒体,其运营和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为本单位党政负责人;社团、创业团队和学术团体的新媒体按照挂靠单位依上述规定执行。
        各单位开设新媒体必须进行审批备案。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各单位因工作需要,拟开设新媒体的,需填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登记审批表》(见附件1)和承诺书(见附件3),对相关情况进行说明。审批表须经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报党委宣传部审批,经批准后方可开设。
        目前已开设官方新媒体的单位,包括班团组织、社团、创业团队和学术团体,需在4月22日前向学校党委宣传部申请备案,并如实填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登记备案表》(见附件2)和承诺书(见附件3),学校将统一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进行集中公布。不到学校备案的,学校不予认定。电子版请发到ytunet@126.com,纸质版一式两份,一份提交党委宣传部(办公楼315室),一份单位自存。
        为了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凝聚人心、聚合正能量的作用,学校致力于建设校内新媒体联盟,建立互联互动、信息共享、动态交流、联动反应的网络工作机制,形成强大的新媒体宣传合力,不断提高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同时,校内各单位要及时关注烟台大学新媒体(官方微信ytu2014,官方微博http://weibo.com/ytu2014 )发布的信息。
     
附件:1.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登记审批表
            2.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登记备案表
            3.承诺书(请到表格下载中下载相关材料)
 

 
             党委宣传部         
           2016年4月7日 

上一篇:烟台大学新媒体联盟章程
下一篇:“文明烟大”建设工作宣传用语

信息专区

普法宣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