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主页 >> 信息专区 >> 正文

“文明烟大”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5-06-08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谐发展,努力打造和谐、文明的烟大校园,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文明烟大”建设工作。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突出集中整治效果,又注重长效机制的建立,着眼于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着眼于个人文明素养的养成,着眼于建立完善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治理体系,通过加大校园文化和校园环境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教师职业素养和师生文明素质,形成教书育人、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的良好氛围,为学校内涵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工作重点
       “文明烟大”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各单位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从现在开始到十月中旬为集中整治阶段,到今年年底为长效机制建立阶段。各单位要积极参与,共同协作,重点开展好以下几项工作:
1.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建设“文明烟大”的舆论氛围;
2.加强对文明行为典型事例的宣传及不文明行为的曝光;
3.开展师德建设相关工作;
4.开展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教育活动;
5.集中治理教室环境;
6.开展学生文明宿舍创建工作;
7.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治理;            
8.治理校内交通秩序。
三、工作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6月初-6月中旬)
       各单位要围绕工作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普及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及时召开工作部署会,将“文明烟大”建设工作的意义、任务和要求宣传到位,具体工作部署到位,最大限度地激发师生员工的参与热情。
(二)集中整治阶段(6月中旬-10月中旬)
1. 营造建设“文明烟大”的舆论氛围
       发布统一宣传用语,利用电子屏、宣传栏、海报栏进行宣传;借助校报、广播、微博、微信等媒体对“文明烟大”建设相关工作进行报道,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工作机构:舆论宣传与师德建设工作组
      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
2.文明行为典型事例的宣传及不文明行为的曝光
       充分借助各种媒介平台,对文明行为、典型事例开展宣传报道。校报开辟“文明烟大行”专栏,从小事着手,大处着眼,报道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好人好事,以图片形式记录校园中的文明和不文明现象,为文明点赞,向不文明说“不”。
      工作机构:舆论宣传与师德建设工作组
      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
3.开展师德建设相关工作
       通过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加强师德修养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专题网络培训、在全校举办“好教师”征文等活动,在广大教职员工中牢固树立“教师是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倡导者”的观念,进一步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教师的表率作用。
       明确教师是课堂第一责任人,既要讲好课,更要抓好课堂纪律,把教师抓课堂纪律情况纳入对教师和学院的考核之中。学院教学督导要对教师抓课堂纪律情况进行常态化巡查,巡查结果作为对教师考核、评价的内容。学校教学督导要对教师抓课堂纪律情况进行抽查,抽查结果予以通报并纳入教学单位的考核指标。
      工作机构:舆论宣传与师德建设工作组
      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校工会
4.开展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教育活动
       通过班会、团日活动等形式开展各种有助于学生文明行为养成的教育活动。对亟需重点整治的教室内用餐、课堂玩手机、室内抽烟等不文明行为开展大讨论、发出倡议书,使学生意识到“文明烟大”建设符合全校师生的共同利益,需要全体师生的支持和参与。
       工作机构:学生行为文明建设工作组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处  校团委
5. 教室环境综合治理
      相关部门要分工合作,对教室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后勤管理处负责督导各教学楼管理人员认真履行职责,严禁带(送)餐进教学楼、严禁在教学楼内发放小广告;合理安排教室清扫次数并督促检查清扫质量,同时加大对教学楼内设施的投入及维护力度。学生工作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调动勤工助学学生的积极性。学生工作处、团委、各学院辅导员、学生会组成各类检查组,不定期检查带餐进教学楼、室内抽烟等行为,发现后进行批评教育,并视情况予以通报,学生不文明行为的检查通报结果将运用到个人综合测评、集体评优、学院学生工作考核中。
      在教学楼划分责任区,由校领导及各单位组成检查组进行定期检查。
      工作机构:学生行为文明建设工作组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处  校团委  后勤管理处
6.开展学生文明宿舍创建工作
       重点治理宿舍内“十不准”突出的抽烟、物品杂乱、卫生差、阳台堆放杂物、发广告等问题。通过开展宿舍管理先进单位评选、宿舍文化节、宿舍楼开放日等活动引导学生营造优雅温馨的学习生活环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继续实施学生工作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三部门联合安全检查,将检查情况在全校进行通报,宿舍检查结果纳入集体评优、学院学生工作考核。
      工作机构:学生行为文明建设工作组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处
7.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治理
      明晰校园环境卫生责任区的区域划分、责任分工及工作要求。由学校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负责协调组织相关人员定期检查各责任区“三包”责任工作的完成情况,并将检查结果在学校办公系统等平台上公布。
工作机构: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组
牵头部门:后勤管理处
8.治理校内交通秩序
       通过规范校内停车场的管理,确保车辆有序停放;通过加大巡查力度,严肃整治车辆违停现象;在充分摸底调研的基础上,治理校园内无证无牌及大功率、高噪音摩托车。在门禁管理初见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校园交通管理制度,加强文明行车宣传,提高广大师生员工交通法制意识、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
工作机构: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组
牵头部门:保卫处
9.加强监督检查工作
       要加大对各项工作实施情况的定期监督检查力度,并将检查情况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工作机构:监督检查工作组
      牵头部门:学校监察室  学校办公室
(三)长效机制建立阶段(6月初-12月底)
       各有关部门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应注重制定、修改或完善相关制度,着力建立长效机制。
1. 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充实相应的组织机构。
2. 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探索建立文明考评机制。
3.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学校全面开展室内禁止吸烟工作。
4.修订《烟台大学学生综合测评办法》,明确学生的文明行为在综合测评中有对应的加减分项目,并与学生个人评奖评优、党员发展及所在集体评优密切结合。
5.以信息库建设为依托,以班级为单位建立学生文明档案,记录学生在校期间的文明行为及违纪情况。文明档案将作为学生班集体及个人评奖评优、毕业生政审、学生工作考核等方面的一项重要依据。
6.通过划分环境卫生“三包”责任区,对校园环境卫生责任区的内容要求、责任分工、区域划分、监督检查等做出规定。
7.制定《烟台大学校园交通管理办法》,真正做到有章可循,标本兼治,全面提升我校交通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校园交通长治久安。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学校成立了“文明烟大”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有关校领导任副组长,各教学单位、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办公室,设立舆论宣传与师德建设、学生行为文明建设、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及监督检查四个工作组。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并把组织实施好建设工作作为本单位重要的工作内容,列入日程,精心组织,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责任分解,狠抓落实。各项重点工作的责任单位要制定详细方案,层层分解任务,明确具体目标、内容和要求,形成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具体、考核有力的工作机制,一项一项地抓细抓好抓落实。
(三)加强督查,务求实效。学校专门成立了监督检查工作组,并制定了具体的监督检查办法,对各单位落实责任分工情况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及时通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学校将把各单位参与建设、落实建设任务的情况作为单位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上一篇:“文明烟大”建设工作宣传用语
下一篇:关于开展烟台大学优秀网站评比活动的通知

信息专区

普法宣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