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主页 >> 师德建设 >> 正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考察北京市八一学校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6-10-08   来源:    作者:   点击:

     在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回到母校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在与师生代表座谈时,习近平强调,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必须把握好定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努力把我国基础教育越办越好。

  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 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关键。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发展的正确方向,教育事业才能健康顺利发展;如果教育发展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相脱节,如果我们培养出来的是与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不相适应的片面发展的人,将会给社会带来消极的影响。近些年来,教育发展的内外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社会竞争和人才竞争的不断加剧,一小部分人对教育培养目标的理解,过于偏向个人的片面发展,把提升个体的人力资本价值视为终极目的,把参与市场和社会资源分配视为个体发展的目标,“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常常被忽视。作为教育工作者,当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到,党的教育方针是关于教育培养目标和发展方向的根本遵循,是人才培养的总目标,是教育事业的灵魂,任何时候都不能虚置,更不能丢。我们培养的人才,应该是与党和人民同心同行的人,是理想远大、信仰坚定、乐于奉献的人,是遵纪守法、品行高尚的人,而不仅仅是高智商的“成功人士”。

  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新时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是教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所在,是“十三五”时期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应该看到,在社会转型期,在改革攻坚阶段和发展关键期,社会情况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元化、社会组织形式不断演化和收入分配的多层多样化等,不可避免地使人们的价值观念呈现出纷繁状态。再加上市场自身的弱点和消极因素对精神生活的渗透,凡此种种,使得不少人出现了某种思想混乱,在一些原则问题上甚至都可能出现一些不必要的争论。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内在关联不可分割,也不可偏废。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涵。当前,素质教育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但发展不平衡,在一些地方实施得并不理想,“教育工厂”之类落后的教育理念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距人民满意的教育还有不小的距离,无论是教育教学模式还是评价标准,都亟待深化改革。推动素质教育,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家长和社会舆论合力支持,只靠单一的力量很难奏效,这在一些地方是有过教训的。广大教师是关键,他们是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实施素质教育,引领学生全面发展最终要靠他们。

  教育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做出更大的贡献,就要把党的教育方针落实落细,这是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肩头的责任。要超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实现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历史跨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这是对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莫大激励和期许!(本报评论员)

上一篇:基础教育要牢牢把握好定位——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考察北京市八一学校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篇:高校立德树人重在知行合一

信息专区

普法宣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