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主页 >> TMP >> 正文

学校举行纪念沈克琦同志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04-15   来源:    作者:   点击:

 \
    4月9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201会议室举行纪念沈克琦同志座谈会,回顾沈克琦同志的生平事迹,缅怀他在烟台大学创办和发展过程中的卓越贡献,追思和学习他的教育思想和崇高风范。校党委书记崔明德,党委副书记、校长房绍坤,党委副书记王吉法、张伟,党委常委、副校长韩晓玲、孙祥斌、郭善利,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周胜良出席座谈会。原副校长钱振为,原党委书记韩向利,原副校长杨富民、刘永镒,原党委副书记段其胜,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沈克琦女儿沈正华,有关部门、学院的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校长房绍坤主持。

    沈克琦同志是烟台大学首任校长、原北京大学副校长、著名物理学教授。他于1984年参与筹建烟台大学,并于1985—1990年期间任烟台大学校长。退下工作岗位后, 沈校长长期担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支援烟台大学建设委员会顾问,始终关注和支持着烟大的发展与进步,并经常进行有力的指导。今年2月17日晚,沈校长在北医三院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94岁。

    校党委书记崔明德在讲话中指出,学习沈克琦同志,就要树立战略思维,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建设高水平大学;就要借鉴历史经验,遵循教育规律,坚守大学之道;就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因材施教,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就要具有国际视野,坚持开放办学,进一步加快国际化步伐;就要像他那样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做团结的表率。崔明德指出,沈校长一生淡泊名利,把毕生精力都投入到教育事业之中,他以浓厚、典雅的儒家风范,表现出一位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典型形象。崔明德强调,当前,我们已经进入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的关键时期,让我们继承发扬沈克琦同志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发掘烟大文化根脉,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不断凝聚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谱写烟台大学的新篇章。

    党委副书记张伟宣读了首任校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校长杜建寰同志的纪念文稿。沈正华、钱振为、韩向利、杨富民、段其胜、离退休代表丁金国,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他们结合跟沈校长的接触与联系的亲身经历和感受,从不同角度介绍和评价了沈校长的生平事迹以及辉煌成就,充分肯定了沈校长为烟台大学创建与发展、为山东省乃至全国的高等教育事业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表达了对沈校长的深切缅怀之情。

    房绍坤在总结时指出,沈克琦同志为烟台大学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沈校长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和崇高品德将永远激励着我们、鼓舞着我们,我们要更加珍惜烟台大学今天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将沈校长的办学思想和治学治教主张发扬光大,继续把烟台大学建设好、发展好。

上一篇:学校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工作部署会
下一篇:学校举行纪念张承先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信息专区

普法宣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