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主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高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关键

发布时间:2016-12-13   来源:    作者: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进行了科学研判,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出了重大部署。高校党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精神,当前的着力点是抓好四个关键。

  抓好关键思想:善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进行理论武装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和要求,而理论武装则是思想建设的关键所在。

  要健全学习制度。坚持和完善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在高校理论学习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中心组学习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健全长效学习机制,提高政治思想理论水平和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

  要坚持分类指导。党员领导干部及管理人员重在通过理论学习,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高校改革、发展和稳定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提高教育管理、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党员教职工重在通过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坚持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学生党员重在通过理论学习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新时代合格大学生。

  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高校抓理论武装尤其要主动适应全媒体时代的新要求,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和高校师生需求的方式、方法,坚持网上学习与网下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研考察相结合,校内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实效性。

  抓好关键制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内容,是党对高校领导的根本制度。

  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精神,坚持制度建党,要求高校党委做到,一方面要坚持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统一领导学校的工作;另一方面,要保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保证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各项任务的完成,实现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充分协调运行的工作局面。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抓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求高校党委要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打造信念坚定、政治可靠,严守党规、依法治校,作风优良、清正廉洁,改革创新、敢于担当,能力过硬、实绩突出的领导班子;加强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要健全基层党建一级抓一级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以优良的党风带学风、促校风,全面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作出应有的贡献。

  抓好关键规范:党内民主生活

  党内民主就是党的生命,是保持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高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精神,要牢牢抓好党内民主生活这一关键的规范。

  加强高校党内民主,首先要提高党员的民主意识。通过理论学习会、民主生活会等多种途径,对党员进行民主教育,进一步强化党员民主知识素养,提高党员民主参与的积极性。

  加强高校党内民主,要完善高校党内民主决策机制。要不断完善党代会制度、严格执行党内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调研论证;在做“三重一大”决策时,应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决策制度,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正确性和合法性。

  加强高校党内民主,要完善高校党内民主权利的保障机制。尊重高校党员的主体地位,保障高校党员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完善高校的党内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让高校党员群众参与到高校党组织活动和决策中来。

  抓好关键少数:干部队伍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和新思想的重要特点。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中,22次提到领导干部,10次提到高级干部。无论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还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都特别强调要解决干部队伍问题。高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抓好“关键少数”,就要充分发挥好高校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高校党委要不断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从政治上、政策上、机制上把握好高校的发展方向,抓好大局、出好思路、管好干部。

  抓好“关键少数”,是适应建设一流高校、一流学科的需要,要不断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坚持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逐步建立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培养管理、考核监督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干部的战略思维能力、决策执行能力等,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抓好“关键少数”,就是要落实好高校党委的主体责任和高校纪委的监督责任,加强党内监督,对领导干部政治思想、履行职责、廉洁自律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及早发现,及时干预,防患于未然。

  抓好“关键少数”,就是要建立领导干部自我约束机制。高校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廉洁自律教育,树立和增强宗旨意识、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在高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中真正发挥关键作用。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2日 11版)

上一篇:习近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下一篇:思政课:透彻的理论有说服力

信息专区

普法宣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