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主页 >> 文件汇编 >> 正文

烟台大学2014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10-24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4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学校深化改革,加快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一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改革创新,坚持稳中有为,扎实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学校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大思想动力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和《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精神,做好深化理论学习的宣传贯彻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上下功夫,坚持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积极探索解决制约发展的措施,切实将全会精神和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要及时总结推广各单位和师生员工学习贯彻活动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开展深度宣传和理论研究,把学习贯彻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为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和内涵式发展提供强大思想动力。
       2.进一步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制度建设计划和“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完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改进文风、会风。以多种形式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艰苦奋斗、勤俭办学优良传统教育。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倡导“三严三实”作风,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认识,及时宣传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的举措成效和典型经验,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推动学校全面深化改革。
        二、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1.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和感染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关于推进全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的意见》精神,积极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工作;创新实践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选树典型,及时宣传报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经验好做法,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2.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加强和改进师生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理论宣讲团作用,积极开展全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培训、党校培训、全校教职工思想教育、大学生理论宣讲以及校外理论宣讲活动。继续加强师德建设工作,切实提高对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开展师德建设年活动,出台《烟台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师德标兵和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评选,加强师德建设专题研究,全面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充分发挥师德引领示范作用。继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开展“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会”等系列活动,把道德教育和实践养成融入贯穿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高师生道德素质。
         三、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管理
         1.应对思想领域的复杂形势,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更加坚定自觉地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要位置,切实发挥好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主渠道作用、一线教师的主力军作用、网络阵地的主战场作用和各级党政干部的骨干作用,进一步提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使之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实现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相结合,与大学文化建设相结合,与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2.进一步强化和落实领导与管理责任。要充分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要将其纳入学校发展总体规划、年度工作要点,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完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抓好组织实施。要加强对校内媒体、学生课堂、学术讲座等工作的管理,牢固占领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加强网络论坛管理,强化网上舆论引导,唱响网上主旋律。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错误思潮、错误观点在校园的传播和影响,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
         四、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
        1.以30年校庆为契机,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工作。30周年校庆是我校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要以校庆工作为契机,协调组织各部门,精心设计和打造优秀人文景观,对校园硬件环境进行整治和美化。征集校园部分道路、楼馆、景点的名称,建设校园导示系统,推进宣传栏、广告栏及各种广告牌等的规范治理和管理工作。按照学校“十二五”规划要求,开展校园软环境的规划及提升工作,确定校徽及其释义,确定校歌,建好校史展室,印制学校宣传画册以及拍摄学校宣传片,开展校庆标识的征集及确定工作,凝练学校精神及其特色,着力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和文化氛围。
        2.着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作用。各单位、各级党团组织要通过凝炼项目、强化举措、推出精品,不断加强和推进各学院、各单位自身的文化建设,着力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注入到学校教育理念凝练、大学精神培育、校园文化建设中去,使之成为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的价值标准和行为准则,最终汇聚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要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作用。以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为切入点,切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新风正气。高度重视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宣传思想工作。
        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提升新闻宣传工作水平
         1.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突出新闻宣传重点。认真贯彻习总书记8.19讲话精神,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通过校园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校内媒体,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强化教风学风建设为主题,以专刊、专题、专栏等形式,精心策划,深度报道,积极宣传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的实践、举措和取得的成果;以三十周年校庆为契机,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与《大众日报》、《胶东在线》加强合作,推出系列专题文章,充分展示学校发展成就和对地方经济建设的贡献,提升学校美誉度;编辑出版《校庆专刊》,回顾学校发展历程,由此进一步凝练烟大精神,集聚升华力量;及时报道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建设中的重大举措、重要事件以及从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进一步营造积极向上、追求卓越的良好舆论氛围。
        2.巩固拓展宣传载体,增强宣传舆论效果。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师生、贴近生活,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进一步加强校园宣传阵地及载体建设,使新闻报道聚焦基层、聚焦师生,增强校内媒体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新闻报道的思想性、导向性、人文性和可读性。巩固传统新闻宣传阵地,加大校报策划力度,优化版式设置,提高编辑艺术,增加信息量。逐步改善新闻媒体工作条件和增强人员力量,更好地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举办学校新闻发布会;建好新兴宣传媒体,积极发挥网络媒体的宣传作用,适时推出“烟台大学官方微博”,改版建设校园网主页,丰富网站内容,切实加强对校园网主页的维护与管理,强化对部门、学院网络宣传的指导和管理,树好窗口外宣形象。
          3.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提升新闻宣传水平。进一步推进和落实新闻采访、新闻发布、突发事件新闻应对等相关规章制度,促进新闻宣传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改进新闻宣传的采访、写作以及编辑方式和要求,研究出台《烟台大学网络新闻发布管理规定》,确保新闻宣传报道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完善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宣传机制,加强校内信息沟通,努力建立与媒体有效沟通的渠道,全力维护校园稳定发展大局和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切实加强新闻宣传工作队伍建设,完善教师通讯员制度和激励机制,加强对教师通讯员和学生记者的培训力度,充分发挥通讯员、记者的主动性、能动性,提高宣传意识和写作能力。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宣传职责,树立大宣传理念,努力构建大宣传格局,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形成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
 
 
党委宣传部
 2014年3月31日
 

上一篇:烟台大学2015年宣传思想教育工作要点
下一篇:烟台大学2009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信息专区

普法宣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