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主页 >> 普法宣传 >> 正文

在执政党内强化反对特权的教育

发布时间:2014-10-13   来源:    作者:   点击:
   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的讲话中特别强调:要着力在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中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细细思考,贯穿其中的,就是要在领导干部中强化反对特权的意识。这一点,对于当前的党内生活实际,具有特殊的重要性。
 
  在领导干部中强调反对特权的问题,在新中国成立前夕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就鲜明地提出了,并作出了若干有针对性的具体规定。1956年,鉴于波匈事件暴露出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建设的问题,党的八届二次会议提出了防止各级领导人员特权化,防止产生“特权阶层”的重要思想和主张。邓小平一贯对特权问题深恶痛绝,在改革开放初期,他痛陈党内特权现象存在的危害,指出:“有一些干部,不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公仆,而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主人,搞特权,特殊化,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损害党的威信,如不坚决改正,势必使我们的干部队伍发生腐化。”尤其是邓小平1979年在《高级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中尖锐指出:人民群众当中主要议论之一,就是反对干部特殊化。人民群众对干部特殊化是很不满意的。有的人房子越住越宽畅、越漂亮、越高级。有些人为了自己方便,可以做出各种违反规章制度的事情。这使我们脱离群众、脱离干部,把风气搞坏了。人们对这些现象很敏感。这些问题不解决,我们就没有讲话的权利,人们会问:你们自己怎样呢?邓小平还认为:要讲特殊化,恐怕首先表现在高级干部身上。当然,不是说所有的高级干部都是这样,我们的许多高级干部是很艰苦朴素的,但确实有些人特殊化比较厉害。这种情况,在中下层干部中也有。
 
  应当说,邓小平1979年指出的这些情况,在今天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无论是近年来公众反映强烈的“三公”问题(即公款大吃大喝、公车泛滥、公费出国旅游),还是激起很大民愤的重庆彭水诗案、辽宁西风赴京抓记者案、河南灵宝赴沪抓王帅案,以及在相当一些腐败现象的背后,都毫无例外地游荡着一个特权意识的阴影。现在在一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中,特权意识特权行为滋生蔓延,不仅堂而皇之地谋特权搞特权,而且为此炮制种种“名正言顺”的理由,形成种种冠冕堂皇的政策制度架构,从而使得种种特权行径制度化合法化。这一切,已经严重损害了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的基本原则,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严重损害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可以说,如果不旗帜鲜明地反对特权,就必然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从世界范围来看,一个政党长期执政,是很容易在党内产生特权的,而执政党因在特权问题上积重难返而导致民怨沸腾、丧失政权的教训,并不鲜见。苏东剧变的一个基本原因,即如此。殷鉴不远,岂可忽焉?
      要有效地反对特权,从根本上讲,要着力于法治及制度建设,着力于政治体制改革,着力于大力推进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这是毫无疑义的。但是,在反对特权上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不容忽视,那就是在执政党内尤其是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大力进行反对特权的教育。回顾历史、直面现实,党内特权行为的泛滥与党内一直严重缺乏反对特权的教育有着直接的关系。多年来,在党内林林总总的教育中,反对特权的教育一直处于一种边缘化的状态。试想一下,在近十年来所开展的“三讲教育”、“保持先进性教育”等大规模的党内教育中,是不是旗帜鲜明、实实在在地进行了反对特权的教育呢?是不是切实地把反对特权的内容纳入了党员领导干部自查自纠的范围呢?在日常的党内学习、党课教育、党性修养上,反对特权的教育是不是占有一席之地呢?这种状态,不可避免地使执政党内一直缺乏反对特权的高扬的主旋律及基本的价值导向,一直缺乏对特权意识特权行为的有力鞭挞和警示。不能不说,这是导致在一些党员干部中特权意识特权行为有恃无恐、党内外群众对特权问题怨声载道的一个重要原因。
 
  那么,为什么对执政党至关重要的反对特权的教育,竟会处于大不如人意的状态呢?原因当然很多,包括认识的原因、制度的原因、党的历史及党内生活环境的原因等等,但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不容忽视,那就是受制于党内某些特殊既得利益的困扰。从政治或政治学意义上所指的既得利益,主要是指通过特殊的地位和权力所获得的超乎于一般社会公众之上的利益,以及为了维护这种利益而形成的倾向、态度及权力集团。应当清醒看到的是,对我们这样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来说,党内一些人是很容易产生既得利益倾向甚至既得利益集团的。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深刻地告诫全党:党内“绝不允许形成既得利益集团”。这决非空穴来风。党内有一些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他们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职权,把自己的地位、影响和工作条件以及由此带来的种种好处,看成是自己的既得利益,看成是自己的特权,并想方设法地要去维护和扩大这种既得利益及特权,甚至不惜为此去损害党和人民的整体利益以及社会公平正义。改革开放以来,党在解决权力过分集中、党内监督、舆论监督、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包括反对特权等问题上,往往步履维艰,其中既得利益问题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深层次原因。
 
  有鉴于此,在执政党内强化反对特权的教育,就需要着眼于两个方面的努力:一是强调领导者的带头表率作用,二是重视不以领导者的意志为转移的制度建设。这就是要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实践党的立党为公的宗旨,真正做到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的“全党同志必须时刻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地鄙视特权、反对特权,并身体力行地在党内积极推进反对特权的教育。同时,还需要切实把在党内进行反对特权的教育规范化、制度化。这包括把反对特权的教育纳入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范畴,以制度的形式规定为党内经常性教育的重要内容,不仅将其作为开展全党性教育活动的不可或缺的内容,而且以制度保障其成为各级中心组学习、党课教育、党校学习、党性修养、自查自纠的重要内容,从而不断地在执政党内营造反对特权的浓厚氛围。
 
  (作者单位:成都市委党校)
 

上一篇:邵景均:贯彻《廉政准则》重在解决当前突出问题
下一篇:中纪委要求高校书记校长强化反腐责任人意识

信息专区

普法宣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