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Publicity Office of the CPC Yantai University Committee         Department of Faculty Affairs

理论学习

    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意蕴

    作者:赵义良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日期:2023-02-24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创造性地提出并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在实践中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作出了重大原创性理论贡献,谱写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全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这一重要论述深刻说明,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提升了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而且赋予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全新的时代内涵。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胸怀天下谋大同”的世界观。坚持胸怀天下,既是中国共产党创造奇迹的重要密码,更是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重要世界观。中国式现代化聚焦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把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世界人民一道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式现代化超越了西方现代化背后“弱肉强食、赢者通吃”的“旧世界观”,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解答人类面临的世界性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给世界和平与发展带来全新的机遇和发展动力。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人民至上谋发展”的价值观。“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谋发展,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内蕴的独特价值观。与西方现代化坚持“资本至上”不同,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就是要丰富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世界,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最终实现“人的现代化”为价值追求。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既体现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立场,也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底色,更在实践中赋予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时代内涵。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自信自立创伟业”的历史观。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以自信自立的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精神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在人类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单靠外部力量、模仿他者、照抄照搬别国模式就能实现现代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探索、推进和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不仅扭转了“被动挨打”的局面,而且实现了“精神主动”再到“独立自主”“自信自立”的奋斗奇迹,这一过程充分说明,只有坚持独立自主,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才能把中国式现代化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在历史前进的大逻辑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文明观。中国式现代化深刻蕴含着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科学把握了人类文明进步的客观规律,为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新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这充分说明,中国式现代化突破了“以资为本”的工业文明老路,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吸收借鉴人类文明积极成果,以天下为公行大道的文明气魄,不断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谋福利、造福祉,这种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教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明底本和共产主义的文明蓝图中,创造了超越资本主义工业文明的中国文明发展新样态。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民主观。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世界上也从来没有完全一样的民主模式。在当代中国,“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与西方所声称的“一人一票”“多党竞选”那样的民主形式完全不同,当代中国在推进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坚持“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国的创新实践超越了西方民主的陷阱,为世界政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观。中国式现代化具有许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一特征强调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协同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路。这是对我们自己负责,也是对世界负责。”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如果人类无休止地向自然索取和掠夺,那么最终引发的就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报复。中国式现代化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既坚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又积极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已经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将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凝聚思想共识,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为马克思恩格斯所提出的“人与自然和解”提供全新的实践样本。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髓要义,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远景目标,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的坚强决心和信心。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 2022 xcb.yt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