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主页 >> 文件汇编 >> 正文

烟台大学2015年宣传思想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6-08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5年学校宣传思想教育工作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办发59号)文件精神为抓手,紧紧围绕学校大局和重点工作,坚持系统推进,积极改革创新,强化工作落实,进一步提高宣传思想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化水平,为推动学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一、进一步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1、加强理论学习,深入推动思想理论建设。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高校党的根本性建设抓实抓好。统筹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全国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问题整改,推动解决党员领导干部普遍存在的“理论学习不深入”问题,补齐这一短板,更好地用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整合学校多种资源,进一步深化理论研究和阐释。以学校理论宣讲团为宣讲抓手,以校院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为学习平台,以省高校党建研究基地和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为研究基础,以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及基层党团组织理论学习为学习依托,以《烟台大学报》为宣传媒体,以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为实践载体,切实发挥好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主渠道作用、一线教师的主力军作用、网络阵地的主战场作用和各级党政干部的骨干作用,加强重大理论实践问题的研究和重大思想理论问题的引导。总结推广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典型经验和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的先进典型。依托我校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示范点的基础,面向师生组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普及活动。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培养一大批政治骨干,发挥好他们的示范带头作用。
二、把握高等教育新常态,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着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绘好蓝图。认识和把握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阶段、新特征、新常态,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围绕建设高水平大学发展目标,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通过深化体制机制综合改革理顺内部关系、释放发展活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在师生中广泛开展以“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为主要内容的法治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培育依法执教的良好氛围。以宣传实施《烟台大学章程》为契机,促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在全面总结和评估“十二五”发展成绩、查找不足的基础上,认真调研分析,集中全校智慧,科学制定《烟台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做好顶层设计,抢抓机遇,形成健全、规范、科学的制度体系,不断拓展提升学校各项事业。
        2、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丰富理论学习方式,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努力提高教师政治理论素养。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精神,大力宣传广大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加强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严格执行师德“红七条”底线要求,引导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使广大教师内心有尺度、行为有准则。加强教师思想状况调研分析,增强工作针对性。推荐优秀教师参评2015年全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十佳”辅导员。
三、深化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持续深入地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突出理想信念教育。贯彻落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建立民族传统节日专题教育机制,切实增强广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
       1、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普及工作。坚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思政课教育教学,落实到文化育人中。丰富和完善学校千米文化长廊,加强校园文化载体建设。继续推进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完善《阅读修养》课程。组织实施校园文化精品建设项目,进一步深化对校训、校风、教风、学风、育人理念、大学精神、大学文化的认识,培育和建设一批有较大影响、示范性强的校园文化品牌,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省第十届校园文化成果评选。健全完善典型宣传工作机制,善于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从学生熟悉的师生中选树典型,发挥榜样人物的带动作用,让学生学有榜样、比有参照。深化学校廉政文化建设,推动校园廉政文化作品的创作和传播,提高教职工爱岗敬业、廉洁从教的意识,增强学生规范做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努力营造清正、廉洁、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深入开展“三节”教育,大力培育资源节约意识,推动形成节俭风尚,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识与实践。
        2、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胶东红色文化。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抓住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时间节点,加强和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精心组织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缅怀英烈 圆梦中华”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紧紧围绕凝练红色精神鼓舞人、挖掘红色资源吸引人、打造红色亮点震撼人、创作红色作品感召人的思路,以“胶东红色文化”宣传为导向,开展丰富多样的校园主题文化活动,积极打造校园红色文化新品牌。
四、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和管理,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
        1、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在意识形态建设与管理中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进一步改进创新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成就宣传。紧紧围绕学校综合改革、人才提升工程、科技创新工程展开宣传报道,为加强民生改善工作、管理服务工作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营造浓厚氛围。做好《烟台大学报》创刊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进一步反映校园的时代气息,凸显学校的办学特色。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改进学校新闻宣传的文风作风。扎实做好对外新闻宣传,推动内宣、外宣一体化,把握好时、度、效,减少一般性校内会议报道。建立外宣工作激励办法,形成合力,多出精品。做好2015年度全省高校十大新闻和优秀新闻宣传工作者评选表彰推荐工作。
        2、落实责任制,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与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要求,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强化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重点工作部署。
        创新网络思想教育工作。准确掌握热点问题舆情动向,加强舆情分析研判,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关切、疏导情绪、平衡心理。重点加强网络思想理论传播阵地建设,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借鉴上海“易班”经验,探索建设符合学校情况的大学生网络互动社区,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充分发挥校园优秀网站在思想引领、校风学风建设方面重要作用。立足校园网站建设开办一批贴近师生学习生活的网络名站名栏,有效开展网上舆论引导和思想疏导。打造好烟台大学官方微博、烟台大学微信公众平台。鼓励辅导员、班级导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设博客、微博、微信,引导支持教学名师、优秀导师参与网络文化活动。建设一支由学生和青年教师骨干组成的网络宣传员队伍,在网络上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完善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制度。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督”的原则,完善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制度,落实一会一报制。学校党委统一管理,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党委宣传部严格把关审批、加强过程监管。强化课堂教学纪律,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规范各类社团管理,制定大学生社团的成立和年度检查制度。
五、加强宣传思想教育工作队伍建设
        1、配齐建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科学规划、整体推进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级导师和心理咨询教师等宣传思想工作骨干队伍建设,培育建设网络评论员队伍。扎实推进学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双十百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加强年度检查和管理考核,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继续推进“两结合”工作,认真总结推广专职辅导员与兼职辅导员结合、辅导员与班级导师结合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推进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工作。继续组织开展“千名辅导员访千家”活动,总结推广优秀经验做法,不断深化活动成果。
        2、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培训。按照培训规划要求,以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和新媒体网络技术素养为重点,组织好2015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题培训、辅导员岗前培训、高级研修和专题培训、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培训和宣传新闻工作培训。组织好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培训。
       2015年是实施学校“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推动学校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关键一年。各单位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这项工作始终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树立大宣传理念,努力构建大宣传格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发扬团结协作、争创一流的精神,不断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狠抓落实,适应高等教育新常态,开创学校事业新局面。


下一篇:烟台大学2014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信息专区

普法宣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