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主页 >> 文件汇编 >> 正文

烟台大学2009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10-13   来源:    作者:   点击:
2009 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我国应对国际形势复杂变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年。今年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 ” 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纪念建国6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等有利契机, 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学习宣传,着力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影响力,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党委的重点工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形式和手段,把握导向,服务大局,内聚人心,外树形象,大力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拓展和深化审美文化建设,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和各项工作提供精神动力、文化支撑和舆论氛围。
一、以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为主线,不断推进理论武装工作
─ 2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全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也是战胜各种困难、迎接严峻挑战的有力思想保证。紧紧围绕党的十七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立足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毫不动摇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奋斗。
 
1 .做好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服务工作,着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水平。两级中心组的理论学习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科学发展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线,紧密结合高等教育和我校工作实际,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活动。 通过活动的开展,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实现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广大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两级中心组成员要按照学习安排,自觉制定学习计划,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学习理论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在求深入、见实效上下功夫,在促结合、拓思路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学习效果
2 .认真安排好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制定学习计划,保证学习时间,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认真开展好本部门、本单位教职工的理论武装工作。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运用到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实践之中,使教职工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学习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广大教职员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新的实践、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本领,积极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加快步伐,提高水平。
─ 3 ─ 
3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按照中宣部、教育部文件精神,调整和充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 三进”工作,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重视对学生进行课外理论学习的组织与引导,做到落实学习内容、落实学习地点、落实学习时间、落实检查评比,使学习和活动贴近学生的思想实际,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 
 
4 .加强和改进理论宣传工作,积极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找准理论宣传工作的立足点,围绕国家和学校建设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任务,为学校决策提供理论支撑;要把理论宣传与促进工作结合起来,增强理论宣传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实效性;要改进理论宣传的方式,多用师生员工的鲜活语言,多用师生员工身边的事例,多用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增强理论宣传的渗透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师生思想道德水平 
 1.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当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责任意识;要全面分析本单位、本部门师生的思想现状,把握发展动态,发现存在的问题,采取及时有效的思想工作方法澄清模糊认识、纠正错误观念、树立正确思想,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思想文化领域,确保学校的稳定和发展大局。 
─ 4 ─ 
2. 继续做好师德师风建设。院、系党政领导是本单位师德建设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各院、系按照“塑师魂、强师能、正师风、铸师德”的要求,以项目设计为先导、以建设活动为载体、以服务教师为宗旨、已全面提升教书育人质量为目标,精心设计项目,扎实开展活动,突出院系特色,调动教师广泛参与,切实推进师德建设不断上水平、出效益。学校将举办师德标兵报告会,宣传典型人物事迹,弘扬正气,使广大教职工对比先进,查找思想观念、工作标准、敬业精神、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差距,不断引导广大教职工在加快学校发展中建功立业。
 
3. 大力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结合不断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针对社会热点问题和师生员工思想中带倾向性的问题,开展形势政策教育,适时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和上级领导来校举办形势报告会,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正确认识形势,深刻理解并积极拥护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在思想、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4.充分发挥德育示范高校的外在示范和内在育人作用,抓住机遇、不断探索,在整理概括已有的经验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德育首位的育人理念,完善德育工作的体制机制,创新德育工作的内容和方式方法,突出德育的实效性,发挥全体教师的积极性,不断培育德育工作的新亮点,努力开创学校德育工作新局面。
5.围绕新中国成立60周年,深入进行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和改革开放教育,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
─ 5 ─ 
精心组织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宣传。综合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和方式方法,深入宣传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我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繁荣、人民团结、社会进步和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的大好形势,展示人民群众蓬勃向上、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营造热烈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广泛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 60周年文艺活动。学校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祖国颂”大型演出,举办师生诗歌朗诵大赛、征文、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览等活动,组织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展播周。
 
三、结合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抓好科学发展观的专题宣传教育
1. 制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宣传工作方案。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精神,全面把握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广泛宣传我校学习实践活动的根本目标、学习安排和工作要求,使我校学习活动在最大范围内达到人人知晓;深入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积极推广学习经验、推介先进典型,多方位、多角度宣传学校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丰硕成果。 
2. 充分发挥宣传阵地的作用,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要充分利用校报、专题网站,刊登中央、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文件、领导讲话、活动要求及其他单位的典型经验;宣传我校学习实践活动方案,介绍我校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进程,刊登党员干部的学习心得。各宣传媒体要创新思路,改进方法,精心策划,通过专版专栏、言论访谈、专题报道、系列报道、深度报道等形式,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报道态势,营造强大的推动学习实践、促进科学发展的舆论环境。 
3. 加强与省委高校工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和社会新闻媒体的联系、交流、合作,积极推荐、推介、宣传我校学习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
─ 6 ─ 
4. 整理资料,留存备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2009年的重点工作,要做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照片、录像、媒体报道等资料的拍摄、整理、保存工作,力求全面、完整。
 
四、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积极构建文明和谐校园 
1.深入开展学校文化品牌建设活动,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文化精品。发挥两校援建的独特优势,提升名校文化,培育烟大品牌文化。深化审美文化特色,整合美育资源,加强审美文化研究,发挥品牌效应。依托胶东文化艺术研究所、美育研究所,发挥综合大学的优势,开展驻地美育研究,使学校美育和社会美育紧密结合。
2.继续深入开展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层次和水平;以建国6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以及建校25 周年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爱党、爱国、爱校教育等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对我校长期开展的各类校园文化活动进行有机整合与提炼,培育校园文化品牌,打造校园文化精品。
3.加强对校园网管理,进一步规范校园网信息管理,加大网络舆情的监管力度,加强网络舆论的引导工作,丰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使校园网络成为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学校文化和文明的重要阵地。加强对学校门户网站和各二级单位网站(页)的管理和监督,重点建设品牌栏目。
五、以学校中心工作为着力点,加强宣传报道力度,做好对内对外宣传工作 
─ 7 ─ 
1.围绕 “庆祝建国60周年”、全国“两会”等主题开展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活动,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内聚人心、外树形象。 牢牢把握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深入宣传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重大部署和具体行动;宣传学校用科学发展观推动各项工作而带来的新变化、新发展、新成效;宣传学校各部门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新举措、新经验、新创造。
 
2.不断拓展对外宣传工作。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要活动,在中央、省、市各类媒体上进一步加大对我校宣传的力度,逐步提升外宣平台的层次,高度关注主流官方门户网站网上的宣传报道工作,定期学习研究先进高校媒体宣传的重点,寻求我校的契入点,扩大我校在全省和全国的影响。牢牢把握学校中心工作,精心谋划报道亮点,宣传、展示我校的办学特色、科研水平和发展成就。加强与各级各类媒体的沟通与合作,建立和完善长期有效的信息发布网络,形成良好的外宣通道。进一步提高新闻报道的层次、不断提高学校的知名度。 
3. 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加快新闻宣传工作机制建设。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文化安全预警机制、形势政策宣传教育长效机制、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宣传报道机制、舆论引导机制、内宣与外宣协调机制。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单位共同参与、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形成大宣传格局。
  
 

上一篇:烟台大学2014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下一篇: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

信息专区

普法宣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