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主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长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发展繁荣的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15-03-19   来源:    作者:范玉刚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高屋建瓴地指出,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总书记的讲话具有深刻的历史文化意识、深邃的历史文化思维和深远的历史文化眼光,启迪我们在对历史文化的学习中提高修养,充分认识中华民族从辉煌、衰败到复兴的艰难历程,自觉担负起历史的责任和使命,努力增强历史文化底蕴,不断开阔眼界和胸襟,坚定文化的发展方向。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当前,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空前激烈,人的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样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我们处在社会转型期、利益调整期、矛盾凸显期,形势纷繁复杂,社会发展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加强全党的理论武装,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深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中国梦”作为具有广泛凝聚力和深远感召力的文化符号,已深深地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伟大历史叙事中,“中国梦”的价值感召不单是着眼于国家发展的现实利益,同时被提升到国家治理的文化价值高度,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梦”扎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沃土中,必须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人是历史的产物,人的本质性生成离不开历史文化的养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面对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必须怀有敬畏之心,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的侵蚀。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研究孔子思想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立场,坚持古为今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因势利导,深化研究,使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挥积极作用。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我们必须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价值。

  当今世界正走向一个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国际体系中新的权力和利益分配格局正在形成,文化力量在综合国力竞争中日益凸显,作为文化力的体现,国民的文化素质和价值取向直接影响着综合国力的提升,必须提高中华民族的文化修养和文化视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不仅要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还要睁眼看世界,了解世界上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从中获得启发,为我所用。既要积极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果,又要坚定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培育文化自觉意识,不断提高文化开放水平。要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中国的发展必须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回顾历史,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今天依然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随着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入,各民族文化之间的交流和激荡愈加剧烈,文化领域成为国际政治、经济博弈的聚焦点,各国政府非常倚重文化软实力的发挥。面对海外强势文化的侵蚀,在全球多元文化竞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充满自信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文化作为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不仅走向历史的前台,而且还越来越进入国家政策的中心,文化战略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化作为民族的血脉和遗传基因,在根本处关乎民族的精神信仰和生存根基。民无魂不立,国无魂不强。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无论物质上多么富有,都不可能真正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继续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当今时代,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渗透和融合作用越来越突出,这种关联带动作用使文化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一个民族,只有文化体现出比物质和资本更强大的力量,才能造就更大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只有经济发展体现出文化的品格,才能进入更高的发展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发展再不能简单地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经济与文化的交融既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又有效增强了文化的竞争力。作为当下文化发展的主导方式和形态,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要有战略意识,要对民族复兴伟业形成有力支撑。一个文明进步的社会必然是物质财富和精神文化共同进步的社会,一个现代化的强国必定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协同发展的国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文化改革发展的中心环节是激发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只有焕发全民族的文化激情,以全民族文化素质和文化意识的提升,才能汇聚起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

上一篇:光明日报:全人类“共同价值”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下一篇:建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生态共同体

信息专区

普法宣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