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主页 >> 师德建设 >> 正文

引导高校教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专家谈《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4-10-27   来源:    作者:   点击:

 核心观点:“极少数高校教师育人意识淡薄,学风浮躁,甚至学术不端,言行失范、道德败坏等,严重损害了高校教师的社会形象和职业声誉。”因此,有必要在高校建立健全师德建设的有效长效机制。

自尊自律,为人师表

顾明远

  《意见》对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提出的做“四有”好老师,非常重要、非常及时。说它非常重要,是因为高校教师是社会最高层次的知识分子,是青年的导师,社会风尚的引领者。高校教师的职业道德不仅关系到青年学生的成长、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而且影响到整个社会的道德风尚。说它非常及时,是因为当前我们的教育正在遭遇到多元文化、多元价值观的挑战。社会各种思潮通过各种信息媒体向学校奔涌而来。高校不是社会的真空,同样受到社会消极风气的影响,“极少数高校教师理想信念模糊,育人意识淡薄,教学敷衍,学风浮躁,甚至学术不端,言行失范、道德败坏等,严重损害了高校教师的社会形象和职业声誉。”因此,有必要在高校建立健全师德建设的有效长效机制,树立正气,抑制邪气。

  高校如何加强师德建设?高校的教师都是有渊博知识、有理性认识的知识分子,高校的师德建设应该以教师为主体,强调自尊自律,明确自己肩负的育人使命,以身作则,成为青年学子的榜样。刚入职的青年教师,要把师德修养作为入职培训的第一课,使他们认识教书育人的使命和师德的重要性。对于中老年教师主要强调淡泊明志、严谨笃学、敬业爱生,不断提高自身修养,能够引领青年教师和学生树立崇高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他们具有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高校教师如何提高自身修养?学习是唯一的途径。毛泽东说,教育者先要受教育。教师要向社会学习,向群众学习,向自己的教育对象学生学习,当然也要学习理论,要博览群书,通过学习达到自尊自律、慎独自爱的精神境界。

  高校教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关心国事,明确高校所肩负的培养人才、振兴学术、创新知识的使命,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

  高校教师要学习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传承中华美德,树立矢志爱国、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诚信待人、慎独自爱的精神。对自己学而不厌,对学生诲人不倦,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高校教师要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处处育人、时时育人,引导和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高校教师要博览群书,文理联盟,理科教师可以读点文学艺术作品,提高文化修养;文科教师可以读点科普作品,了解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通过读书来修身养心,提高文化修养、思想品位、高尚情操。我国历代大师名师无不重视自我修养、注重道德文章。

  高校教师要树立严谨治学的学风,反对浮躁,反对急功近利、追名逐利的思想;反对导师霸权主义的老板思想,把学生当雇员,只使用不培养。总之,要与歪风邪气作斗争。

  高校教师的自尊自律是主体,但也需要有制度来保障,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就是一种制度保障。各高校需要认真贯彻落实。(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

 核心观点:提倡师爱,必须强调严慈相济,“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所谓“严”,首要强调的是“做人”,一流人才的基础是砥砺一流品性。在教育学生学会做人的同时,又要教育他们立志成才。

应重视高校师德的特殊性

林崇德

  《意见》出台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认真学习,感受颇深。高校师德特殊而重要。高校师德的特殊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高校教师师德以培养杰出人才为标志,二是高校教师师德以淡泊名利为行为准则,三是高校教师师德以崇尚学术为基础,四是高校教师以教育创新为前提。

  一、做严慈相济师爱的开拓者

  在教书育人的实践中,应提倡“爱的教育”。爱的教育集中体现在“师爱”上。提倡师爱,首先要强调高校教师师爱的特殊性。同样是师爱,对成年期的学生所涉及的内容和表达方式与基础教育有很大的差异。高校教师对学生的师爱,更要提倡多一份民主,少一点“师道尊严”,应对他们有足够的尊重。提倡师爱,必须强调严慈相济,“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所谓“严”,首要强调的是“做人”,在教育学生学会做人的同时,又要教育他们立志成才。提倡师爱,在这个感情投入与“回报”的过程中,教育实现了其根本的功能。高校教师的师爱会影响到学生的身心发展、人格的形成、职业的选择、人生道路的转变,甚至会影响其毕生。因此,高校教师应把整个心灵奉献给学生,将神圣的师爱均匀地撒向每个学生。

  二、做廉洁从教的执行者

  高校教师应廉洁从教,具体来讲,就是提倡以身作则、团结协作、廉洁从教、依法执教。坚持廉洁从教,就要顾全大局。高校教师应在顾全大局中坚持自尊、自律、自强,做灵魂之师、学问之师、诚实守信之师、社会公德之师,特别是清廉之师。坚持廉洁从教,就要甘为人梯。高校的发展需要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的干部和学术带头人,健全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我们更要激发年轻教师的创造力和创新精神,创设有利年轻学者出精品、出效益,有利成长的环境,开创人才辈出,一代更比一代强的局面。坚持廉洁从教,就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努力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严格要求学生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只有上梁正,下梁才能不歪。

  三、做学术道德的实践者

 

  学科建设是高校重中之重的任务,而学科建设的核心在于教师队伍的建设。崇尚学术,谨防玷污,正是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师德建设的关键。讲学术道德首先要讲献身科技、服务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这几年教育部表彰的师德模范或优秀教师中,有相当一批是高校德才兼备的院士、专家,他们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把其一切贡献给中国科技事业,全心全意服务于社会现实需要。讲学术道德,必须有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治学的态度。高校教师要从师德要求出发,坚持真理、探求真知、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自觉维护学术尊严和学者声誉。讲学术道德,就要自觉地树立法制观念,不做任何学术道德失范的事。在学术研究中,自觉带头认真履行保护知识产权职责,尊重他人劳动和权益,是高校教师师德的起码要求。讲学术道德,就要保证学术评价的公平和公正。高校教师参加学术评价的机会很多,无论参与哪种类型的学术评价组织,都要坚持客观原则,不滥用学术权力,做到对任何个人或单位都能照章办事。(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

上一篇: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 就《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答记者问
下一篇:习近平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信息专区

普法宣传

More